【新竹】北埔老街.幸福走街

北埔老街古蹟區適合半日遊,有國定古蹟金廣福〈原第一級古蹟〉天水堂,縣定古蹟姜阿新宅,縣定古蹟慈天宮〈原第三級古蹟〉,曾學熙秀才府邸忠恕堂,都僅距離一百多公尺而已,老街漫步悠遊就可到達。

這裡很適合小散心,是個小規模的老街。



國定古蹟天水堂〈原第一級古蹟〉
天水堂建於清道光十二年,由金廣福開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,可說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,它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,客家傳統建築佳作。由於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,於「開墾」過程中,獲得北埔大部分的地業,故可比照他在九芎林老家而興建的大形宅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古色古香的房子。







國定古蹟金廣福〈原第一級古蹟〉
清道光十四年,淡水同知李嗣鄴基於防番與開墾雙重理由,示喻粵籍九芎林庄〈今之芎林鄉〉總理姜秀巒與閩籍新竹西門城總理林德修,招募二十四股於北埔組設「金廣福」墾號,設三十六處防隘,募三百餘隘丁,進行開墾的工作。「金廣福」即為當時之開墾業務辦事處。




這條小路上有幾個很古色古香房子可以看看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彎進老街中,比較很像小小的市場,有些可以試吃的都吃看看,真的都蠻有客家口味的啦。


















客家特色粿,味道蠻道地,做得也很美美的,一層層的。






縣定古蹟慈天宮〈原第三級古蹟〉
慈天宮,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,而開墾之初慈天宮廟址雖已堪定,但因物資短缺,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,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像,其後隨著墾業漸進,在清咸豐三年遷建於現址。清同治十年當時的墾首姜榮華倡議擴建慈天宮,即為今日廟宇之規模。


北埔最負盛名的客家擂茶,一定要試試囉!
個人推薦慈天宮廟前巷弄的【三十九號茶坊】。
原味的喝起來是淡麥香味,冰冰的好喝。一杯35元。





【老街粄條】生意超好的,所以就選它吃中餐了。






乾粄條,拌了豬油,醬油,香油,生蒜,還不錯吃。


客家小炒,豆干炸得不錯,是值得點的一道菜。




薑絲炒大腸,呵呵,肥了點啦,還蠻酸的,如果可以再煮久一些會更好。




至於【鹹豬肉】試了太鹹,【一口菜包】太小,呵呵就沒試了。

在附近的便利商店,超大的用餐區啊!實在佩服,可以做得那麼大間,view如此之好啊。^_^




留言